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福建、上海律师协会来陕调研律师工作
发布日期: 2016-7-20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为了加强协会工作交流,7月8日、15日,福建省律协省直分会考核委主任童建炫等12名律师、上海市律协考核委副主任张慧卿等10名律师分别来陕,就执业律师年度考核及实习律师管理工作进行调研。省律协副会长窦醒亚分别主持召开了座谈会,与会同行相互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
 
 
  7月8日下午,福建交流座谈会在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召开,省律协副会长窦醒亚出席并主持会议。会上,首先由福建省律协省直分会考核委主任童建炫介绍了实习律师面试考核的各个环节安排。福建省律协省直分会面试考核须提交3本完整案卷,提前3天分发到面试考核考官手中,让考官熟悉案卷,面试考核当天每位实习律师面试考核时间在30-60分钟。实习律师面试考核不合格,由考核委主任打电话给律所主任,告知实习人员不合格原因,督促律师事务所改进措施。实习律师面试考核2次不合格取消其实习指导老师资格。随后,由陕西省律协实习律师考核专门委员会主任王新介绍了我省实习律师管理概况及面试考核基本情况,交流了实习律师面试考核经验。福建省律协省直分会对陕西实习律师面试考核给予了高度肯定,大家一致认为,面试考核要达到三个效果。一是实现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促进律师事务所建设;二是实现实习指导律师重视指导工作,认真指导实习人员实习;三是实现实习人员改变态度,思想上开始重视,做事踏实,认真实习。
 
 
  7月15日下午,上海交流座谈会在西安高速神州酒店召开,省律协副会长窦醒亚主持会议,省律协副会长魏新峰参加会议。会议开始,由陕西省律协执业律师考核专门委员会主任杜安生、实习律师考核专门委员会主任王新分别介绍了我省执业律师年度考核工作情况及实习律师管理情况,上海市律协会员部主任曹频介绍了上海执业律师年度考核及实习律师管理现状。在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工作中,上海市律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建立全市律师考核系统,每年4至5月份,由律师个人在考核系统中填写考核登记表,律所给出等次意见,统一提交市律协。市律协与各区县考核委、司法局共同作出等次评定意见。律师考核工作结束后,由各区县司法局再进行律所考核。随着实习律师人数逐年增加,面试考核压力增大,上海市律协每周安排一次面试考核,每次20人,每位实习律师面试考核时间在15-20分钟。实习律师须每周上网填写实习周记,1个月内可进行补填,上网保存后不能修改。实习律师在实习期间须进行1个月的脱产集中培训,笔试合格后方可进行面试考核。随后,双方就具体工作及做法展开自由讨论。经过两个多小时热情洋溢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虽然时间有限,但通过座谈,互相学习到了好多优秀的经验做法,受益匪浅。
 
  在两次座谈会中,福建省、上海市律协充分肯定我省目前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和实习律师管理的做法,陕西省在程序和制度上都比较完善,通过调研座谈得到了很大的启发,非常感谢提供这么好的经验。福建省、上海市律协也涌现出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福建省律协省直分会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实习律师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升,取得了良好效果。上海市律协运用“互联网+法律服务”,以互联网思维进行创新,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两次交流会圆满结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陕西律协办公室主任申从军、执业律师考核专门委员会主任杜安生、副主任赵门利、委员张慧清,省律协实习考核专门委员会主任王新、副主任姚凯文、秘书长武伟、考官刘光明、刘云江、卢刚等律师分别参加了座谈会。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