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省律师协会关于印发《“精准帮扶补短板 携手齐心共奋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9-1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陕西省律师协会关于印发《“精准帮扶补短板 携手齐心共奋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律师协会、杨凌示范区联络组、韩城市律师协会,省直律师事务所:
 
    《“精准帮扶补短板 携手齐心共奋进”活动实施方案》已经2016年8月19日省律协六届十六次会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6年8月30日
 
 
 
“精准帮扶补短板  携手齐心共奋进”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帮助县域律师拓宽执业视野,更新工作理念,提升业务技能,强化县域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推进我省律师事业均衡协调发展,经省律协六届十六次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在未来3至5年内,通过分批组织县域青年律师赴西安市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综合实力较强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学习交流,开展“精准帮扶补短板 携手齐心共奋进”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的目的意义
 
    青年律师是律师队伍的希望和未来,肩负着保证律师事业健康和持续发展的使命,承载着推进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重任,培养一支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青年律师队伍势在必行。青年律师在我省律师队伍中占比近70%,其中县域青年律师占比约20%。组织县域青年律师赴西安市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综合实力较强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学习交流,目的在于对县域律师进行理念帮扶、业务帮扶和制度帮扶,通过专题培训、协同办案、研究探讨、新业务拓展辅导等方式,拓宽县域律师工作思路,提高县域青年律师业务技能、业务开拓能力和团队协调能力,从而使县域律师站稳法律服务市场,拓展法律服务领域,为县域律师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二、活动的目标任务
 
    (一)强化工作理念拓视野。县域青年律师通过到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实地学习并近距离与律同行互相交流,树立先进工作理念,弥补问题短板,拓展执业视野。
 
    (二)加强技能培训抓提升。县域青年律师学习期间,根据需求,开展精准性业务学习和参与有关业务的办理与研讨,掌握律师业务实操技能,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三)提高管理能力促发展。县域青年律师通过学习和感受所在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模式,携手齐心,促使和引领县域律师事务所逐步向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三、活动的具体安排
 
    (一)时间安排。学习交流活动每年定期分批进行,每批50人,原则上除西安以外的各市每期5个名额,每期学习交流7天。
 
    (二)参加人员。年龄4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工作热情高、求知欲望强的县域青年律师。参加学习交流律师要提前妥善安排好自身的工作和生活,按时参加学习交流,无特殊理由不得中断学习,否则不得领取学习补贴,且不再安排以后的学习交流。
 
    (三)帮扶单位。目前,择优选定10家帮扶律师事务所,分别为: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陕西至正律师事务所、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陕西金鏑律师事务所、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陕西博纳新律师事务所。今后,随着我省律师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律师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宽,实施帮扶的律师事务所将适时进行调整。
 
    (四)学习交流方式。学习交流期间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方式。先由帮扶律师事务所选派优秀律师对全体学习交流律师进行集中培训,然后由省律师协会按原则上每所安排5名人员的方式,将学习交流律师分派各帮扶律师事务所,由该所对学习交流律师进行具体帮扶。
 
四、活动的经费保障
 
    学习交流律师在学习交流期间一切费用先行自理。省律师协会给予学习交流期间每人每天食宿和交通补贴240元(食80元、宿140元、交通20元),即学习期间(7天)每人补贴1680元。学习交流结束,省律师协会对学习交流律师个人总结和学习鉴定审查合格后,统一将补贴费转至各市律协(联络组),由各市律协(联络组)负责发给本人。
 
五、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市律协(联络组)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严格按照规定条件选派学习交流律师,每位县域青年律师只能提供一次学习交流机会;帮扶律师事务所应针对县域青年律师实际需求,制定差异化、层次化的帮扶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业务传帮带,指导学习交流律师参与具体案件办理。学习交流期间要安排参加两次以上业务研讨。
 
    (二)严格守纪,服从分配。学习交流律师在帮扶律师事务所学习交流期间,应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律师事务所的安排与管理。在参与案件办理过程中应保持良好的执业操守,严格遵守律师事务所保密规定,不得打探、窃取、散播案情与律所的商业秘密。
 
    (三)认真负责,加强管理。帮扶律师事务所和学习交流律师间要加强沟通协调,除提供必要便利条件外,要承担学习交流律师学习交流期间的管理责任,做好考勤和综合考评工作。学习交流结束后,学习交流律师每人须写出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总结,离所前交帮扶律师事务所。帮扶律师事务所应对每位学习交流律师做出学习鉴定,连同个人总结一并报省律协培训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