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安徽合肥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16-9-27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安徽合肥成功召开
 
    9月24日至25日,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安徽省律师协会主办、安徽省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承办、安徽昊华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科学 改革 创新 发展 探索 开拓 研究 实践——新形势下劳动法律关系调整规制方法研讨会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安徽合肥成功举行。此次会议邀请来自全国及各省律协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劳动法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律师、专家、学者以及实务部门的代表,共同就新形势下劳动法律关系调整规制方法进行研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全律师一行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向大会提交了论文。
 
 
    会议开幕式由全国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建平主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蒋敏、安徽省律师协会会长宋世俊及安徽省劳动争议仲裁院院长桂成旺分别致辞。并邀请了理脉网CEO、安徽省高院民一庭副庭等嘉宾分别就法律大数据分析及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现状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设置了四个主题由参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研讨主题分别为:1.供给侧改革对劳动法业务的影响;2.大数据研究与劳动争议风险防范;3.劳动争议裁判中的证据规则;4.互联网+条件下的劳动关系认定。分组讨论中参会人员结合当前劳动法律业务的发展方向,实务中的难点、疑点问题,大数据等新兴事物给自身劳动法业务带来的冲击与机遇,以及新的经济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律师法律服务职能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应当把握新形势带来的机遇,积极面对挑战,坚持与时俱进。我省的参会律师分别在各自的小组中就劳务派遣及灵活用工、青年律师在劳动争议案件中对大数据的应用、关于工伤认定举证责任问题进行了发言。
 
    研讨会小组代表发言环节由陕西省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全律师主持,各组代表向大会全体参会人员分别汇报了本组的讨论情况及观点。第一小组代表汇报了该组参会人员以“供给侧改革对劳动法业务的影响”为题,围绕供给侧改革对劳动法律师业务的影响及劳动法修法建议、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灵活用工、用工工时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第二小组代表从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大数据分析的负面或不利影响、如何消解大数据分析的负面影响三个方面汇报了该组参会人员就“大数据研究与劳动争议风险防范”这一主题的讨论情况。第三小组代表围绕“劳动争议裁判中的证据规则”这一主题从工伤认定的证据规则、如何认定劳动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用人单位解除的举证责任、视同工伤的举证责任视同工伤的举证责任、减少劳动报酬举证及加班工资举证五个方面对参会人员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我省吉泽伟律师作为第四小组代表就“互联网+条件下的劳动关系认定”向大会进行了小组主题讨论汇报及发言,提出互联网+作为当下新兴的商业运营模式带来了全新的共享经济模式及平台型就业关系,直接套用传统劳动关系的认定标准过于僵化劳动法律关系界定,不利于劳动力市场的灵活发展,立法者应当重构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弥补新兴市场主体对法律的需求。全国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照东还针对各组的研讨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
 
    最后,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俊禄作了“中国律师的独特价值—规避与反规避”主题演讲。
 
    闭幕式上,全国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建平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所有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会议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劳动法律关系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充分调动了律师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时代使命,推动了我国劳动法律改革及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