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孟建柱: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发布日期: 2016-10-14    作者: 孙春英 郭宏鹏 蔡长春    来源: 法制日报
孟建柱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创新引领 提高预防各类风险能力
 
  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郭声琨周强曹建明出席会议
 
 
  10月10日至11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10日至1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指示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动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实现对各类风险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防转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孟建柱指出,平安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是建设平安中国的基本途径,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治理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战略,阐明了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深化了对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是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科学指南。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手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一手抓理念、机制、方法创新,推动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
 
  孟建柱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不竭动力。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社会治理面临新的阶段性特征。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群众需求新变化,深化对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把社会治理摆到经济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建立健全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体系。当前,各类风险跨界性、关联性增强,没有哪类风险不需要综合施策,没有哪个地方和部门不需要协调配合。要以联动融合理念为引领,更加注重设施联通、信息互通,更加注重力量统筹、资源共享,更加注重程序对接、工作联动,更加注重地区协作、条块互补,更加注重线上线下一体互动、相辅相成,提高社会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积极破解难题、应对挑战,努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把社会治理提高到新水平。
 
  孟建柱说,现代社会,政府、市场、社会扮演不同角色,政府单打独斗已不适应人们对公共服务需求多样化、社会问题复杂化的新形势,只有分工负责、良性互动,才能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治理好社会。要以开放心态、宽广胸襟,平等对待各类社会主体,以开放性架构、市场机制吸纳社会力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形成多样化治理模式,努力实现社会共治。社会组织是现代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主体。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事务,要精心培育与现代社会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发展,发挥好他们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善于运用市场思维、市场机制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善于运用利益引导、商业运作推进开放共治,善于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外包、保险等方式化解矛盾、防控风险,提高社会治理市场化水平。要充分发挥各类企业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同维护公共安全。
 
  孟建柱指出,社会治理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只有“依水行舟”,才能源源不断地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社会治理永葆生机活力。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创造有利于人民参与的组织形式,健全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协商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要树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理念,多同群众商量,充分尊重民意,善于在不同意见中求同,在不同利益诉求中权衡,尽可能兼顾各方利益。实践告诉我们,当法治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模式时,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要善于运用健全的法治管住任性的权力,防止因不依法办事、侵犯群众权益引发社会矛盾。要把培育法治生活方式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推动养成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纷争的习惯。法律是社会良知和秩序的底线。司法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以典型个案依法处理为突破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社会确立是非对错标准、划出法律底线,努力使循法而行成为全体公民自觉行动。
 
  孟建柱指出,大数据已成为促进国家治理变革的基础性力量,将极大地提高社会治理的可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要把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起来,为社会治理插上腾飞的翅膀。要统筹有关地方、部门和互联网企业资源力量,推动数据资源从人工采集为主向机器采集为主转变,从无偿提供向平等交换交易转变,尽快建立科学的数据标准体系,努力实现政法综治专业数据与各类公共数据的集成应用。要善于把科技革命与机制变革融合起来,推进职能优化,提升社会治理的层次和水平。
 
  孟建柱指出,一个国家各领域基础性制度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要更加注重基础性制度建设,推动从事后处置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为实现社会善治提供制度保障。实践证明,实名制是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重要一招。当前,身份不实、信用记录缺失等问题仍较突出,对此,要尽快出台把实名制的原则性规定落到实处的办法,健全信用管理制度,推动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基础的信任根和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建立违法犯罪记录与相关信用、职业准入等挂钩制度,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要健全依法保护产权的配套制度,加大对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规范涉嫌违法企业和人员财产处置程序,有效保护企业、公民合法财产权益。
 
  孟建柱指出,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要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提高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有效维护公共安全。恐怖袭击是对公共安全的最大威胁。要深入开展反恐斗争,全力打好主动仗、持久仗,促进反恐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要坚持打击、防范、治理并举,创新机制,有效打击黑恶势力、毒品、“两抢一盗”、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犯罪。针对校园暴力、欺凌事件频发,要落实政府、学校、家庭的责任,从关爱、帮助的角度统筹做好法治宣传教育、道德熏陶、心理疏导工作,完善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早期干预机制。对未成年人犯罪,要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探索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教育矫正体系,为失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要推动公共交通和物流寄递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切实把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孟建柱说,近年来,网络犯罪十分猖獗,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社会公害,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严重影响社会安定。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决遏制其高发势头。要发挥好电信、银行等单位重要作用,完善银行账户异常资金交易风险防控系统,严格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落实源头防控责任。要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形成依法打击合力,实现防范、打击、治理一体化。针对取证难、追赃难等问题,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指导意见、司法解释,为依法打击提供法律武器,使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罚。要完善公安、教育、医疗、金融等重点行业信息安全保护体系,依法打击买卖个人信息和企业商业秘密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公民、企业合法权益。
 
  孟建柱指出,经济风险是基础性风险,传导性、变异性强。要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善于运用“第三只眼”看经济发展变化,研究把握经济运行新趋势,准确判断哪些是要支持的、哪些是要关注的、哪些是要制止的,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针对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要处理好创新与监管的关系,推动建立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监测预警体系,既保护社会创造活力,又防控金融风险。针对分享经济存在监管不到位、信用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要找准鼓励创新与防控风险的平衡点,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积极防范、妥善化解新经济业态存在的风险隐患,让群众享受安全便捷服务。要积极引导、妥善回应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医疗等民生诉求,坚持让利与民,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要在发挥好法律规范作用的同时,发挥好道德教化作用,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以道德伦理滋养法治精神,提升公众道德境界,促使公民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
 
  孟建柱说,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建设平安中国的基础工程。要坚持统筹规划、狠抓精细管理,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健全基础标准规范体系,是提高社会治安防控系统运行效率和质量的必由之路。要加快建立系统完备、科学有效的操作规范和执行标准,统筹整合各类基础信息资源,跟踪评估问效,深入查找不足,及时调整完善工作部署,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良性运转。要坚持要素掌控、狠抓关键环节,切实消除管理死角和防控盲区。专群结合是掌控好社会治安基本要素的有效途径。新形势下,要坚持专群结合的方针,善于运用新的载体和手段,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开创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新局面。要坚持做实基层、狠抓资源整合,按照扁平化、专业化要求,统筹基层政法等资源力量,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活力。
 
  孟建柱强调,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对社会治安进行综合治理,是我国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把社会治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分领域、分行业抓好各项部署和措施的落实。各级党委政法委、综治委要履行好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的职能作用,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局面。
 
  孟建柱指出,社会治理现代化,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对广大政法综治干部来说,多少机遇需要把握,多少难关需要攻克,多少奇迹需要创造。要按照政治上强、懂法律、善治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切实加强对社会治理规律的研究,自觉追求工作的品位,善于发挥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优势,善于通过制定先进、合理的规则,提高统筹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保持学习新知识、探索新事物的激情,善于运用新知识、新技术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努力做一个富有创造力的干部。要永远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激扬以天下为己任、以人民为信念的真挚情怀,切实做到紧跟时代、砥砺前行,自觉担当重任、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政法综治工作新局面。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作总结讲话,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央政法委委员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央政法委委员曹建明,中央政法委委员汪永清、耿惠昌、吴爱英、陈训秋、王宁、李晓峰、黄明,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省长刘奇等出席会议。
 
  中央综治委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书记、综治委主任、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维稳办主任、信访局长、公安厅(局)长和分管治安工作的副厅(局)长,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党委政法委书记、综治委主任,有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全国省市县和乡镇四级政法干警和综治干部约200万人在各分会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收听收看了会议。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