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中政委: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16-11-3    作者: 蔡长春    来源: 法制日报
 
 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央政法委近日印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对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党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准则》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要求和十二个方面重点任务,《条例》明确了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监督主体、内容、对象、方式等内容。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准则》的基本精神和《条例》的基本要求,自觉用《准则》对照思想和行动,依据《条例》积极开展监督。要根据《准则》精神,对政法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行梳理,及时修订完善,确保有章可循。要根据《条例》,健全政法机关党内监督体系,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得到有效执行。
 
  通知强调,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制定周密方案。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分层分类组织学习,结合实际,对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成员、厅局级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干警,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确保不同层级的党员干部都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要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通知强调,政法领导干部要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习实践《准则》《条例》上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思想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表率,带头把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进一步加强科学理论的武装,毫不动摇加强党性修养,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的要求,坚持党的正确原则,增强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合作中履职。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人,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人,决不能选进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坚持身教重于言教,带头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把执法司法为民铭刻在灵魂中、落实在行动上。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自觉做主动接受监督的表率,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诚心诚意接受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要牢记法纪红线不可逾越、法纪底线不可触碰,决不允许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案件办理。要严格落实责任,自觉做真管真严的表率,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履行好抓党建、带队建的职责,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管理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上,敦促他们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党组(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党员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并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推动管党治党走向更加严、紧、硬。
 
  通知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立足于预测预警预防,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有针对性地研究采取措施,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窃取泄露买卖公民个人信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扎实细致的作风,切实抓好司法责任制等改革任务的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