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律协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协会成立40周年庆祝纪念系列活动情况
发布日期: 2019-7-16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陕西律协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协会成立40周年庆祝纪念系列活动情况
 
 
 
  为宣传扩大我省律师社会影响,营造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良好舆论环境,7月15日下午,陕西省律师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省律协关于开展中国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暨省律协建会40周年庆祝纪念活动的有关情况。省律协会长韩永安、副会长田亚强、秘书长张新春、副秘书长葛霖出席发布会。新华社、人民日报、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法制报等15家中、省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省律协副会长方燕主持。
 
 
 
 
  会上,韩永安会长介绍了陕西律师队伍建设发展情况和省律协2019年上半年工作亮点,以及省律协关于开展中国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暨省律协建会40周年庆祝纪念活动的有关情况。田亚强副会长介绍了省律协2018年维权惩戒工作情况。
 
 
  据韩永安会长介绍,去年底陕西律师人数突破万人大关,成为西北律师人数率先超过万人的省份。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共有执业律师10620名,律师事务所614家;党员律师3367人,占律师总人数的31.6%,党的工作和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共有184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省律协会长韩永安当选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连任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方燕副会长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名律师担任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7名律师担任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律师队伍发展呈现稳中向前的良好态势。
 
  2019年,省律协在新起点上突出抓好律师思想引领、行业自律管理、执业权利保障、职能作用发挥等主责,律师工作呈现出“四个强化”和四个“新”的特点,即强化政治引领,筹措成立行业党校,扎实做好全覆盖“回头看”,在全国律师行业率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有新提高;强化使命担当,引导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新举措,通过加强办案指导,提升培训力度,开展法规宣传,有效配合了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上半年全省律师共代理涉黑涉恶案件638件;强化职能作用,成立“一带一路陕西律师学院”,助力脱贫攻坚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律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新成效;强化责任奉献,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选派律师援藏,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有新特色,律师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韩永安会长表示,今年是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明年将迎来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为庆祝协会成立40周年,省律协结合行业发展实际,计划在今年及明年上半年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通过评选表彰先进、开展主题征文、举办文化论坛、拍摄宣传短片、撰写发展报告、征集“陕西律师之歌”和纪念活动标志等,全面回顾总结我省律师行业40年奋斗历程和发展成果,展示行业新形象,凝聚奋进新力量,动员鼓舞全省律师在新的起点上为推进国家法治建设团结奋斗、拼搏前进。
 
  在积极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的同时,省律协不断深化行业自律管理。据田亚强副会长介绍,2018年,省律协坚持贯彻落实司法部和全国律协“协会挺在前面”和“严管厚爱”要求,律师执业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省律协“维权中心”全年共收到维权申请18起,受理18起,已全部得到解决;省律协“投诉中心”共收到各类投诉87起,受理立案调查42起,办理结案40起,仍在调查2起,做出行业处分9起;全省11个市律协共收到各类投诉106起,受理立案调查86起,办理结案86起,做出行业处分7起。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展开,律师代理案件数量不断增加,省律协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案情指导研判,组织开展业务和纪律培训,并与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调研,完善律师会见制度,切实维护律师合法执业权利。下一步省律协将继续加强律师行业维权惩戒工作,勇于举旗,敢于亮剑,坚持维权和惩戒两手同时抓,依法依规做好维权惩戒工作,努力提高行业自律管理水平,树立行业新风,维护律师形象,助推新时代我省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后,省律协与新闻媒体召开座谈会,就开展省律协建会4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与新闻媒体单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