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省律协领导及律师代表应邀参加省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9-8-6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省律协领导及律师代表应邀参加省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
 
 
 
  8月1日上午,省法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律师代表座谈会,专题听取律师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麟主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律师协会会长、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韩永安等协会领导和律师代表应邀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智对省律协和全省律师长期以来积极支持配合法院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律师是诉讼活动的重要参与者,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法治事业发展使命,积极发挥律师对维护司法公正、深化司法为民、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切实把律师参与诉讼活动的过程转化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法院司法公信力的过程。要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查找、着力解决法院系统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律师参与诉讼提供便利。要积极引导、鼓励、推动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健全律师调解员名册,促进律师调解工作健康发展,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要推进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规范法官与律师交往行为,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李院长表示,不日将出台文件以改善本次座谈会中所提到的一些问题。
 
 
  韩永安会长在发言中首先对省法院多年来给予律师行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向李院长和省法院班子成员介绍了近年来陕西律协和律师行业发展状况。他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崭新面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省法院专门召开此次座谈会,听取律师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反映了省法院扎实、务实、求实的工作作风,也体现了对律师行业的关心和重视。韩会长表示,省律协非常重视本次会议,专门向全省下发通知,征求律师对各级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经过汇总整理,涉及“进门难”、立案难、调查取证难、阅卷复制笔录难、再审启动难等十九个方面的问题,同时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司法审判和法律服务工作要服从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联手推进依法行政;二是要积极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解决法院人少案多的问题;三是要借助第六巡回法庭的设立,形成法律服务集群化优势,推动陕西律师行业和业务建设跨越发展;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省法院和省律协双方联系,把2015年确定的良性互动机制传承下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思想,加深友谊,增进感情;五是要打造职业共同体,共同推进法治进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韩会长强调,省律师协会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教育广大律师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自觉遵守法庭纪律,尊重法官,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自觉担负起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陕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9名律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踊跃发言,对省法院近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省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部门负责人,以及省律协副会长窦醒亚、姚子奇,秘书长张新春,省政协委员、省律协常务理事雷西萍等协会领导和律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