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省律协三农委走进陕西新闻广播参加《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专题访谈节目
发布日期: 2019-9-4    作者:     来源: 省律协“三农”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
  省律协三农委走进陕西新闻广播
 
  参加《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专题访谈节目
 
  8月30日,省律协三农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韩江、闫琳翠、田王帅三位律师走进陕西新闻广播《说法时间》节目直播间,参加《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专题访谈节目,就《土地管理法》修正案的出台背景、修订内容以及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并通过广播热线和广大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韩江律师介绍,修正案对农民影响最大的是土地征收制度的改革,从三个方面保障农民权益。一是在征地范围方面,对涉及征地范围的“公共利益”作出明确规定,限制了滥用征地权。二是在补偿方面在原来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的基础上,增加农村村民住宅补偿费用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的规定。三是土地征收程序方面,将原来的征地批后公告改为征地批前公告,保障了被征地农民在整个征地过程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将极大减少因征地问题引起的社会矛盾和法律纠纷。闫琳翠律师认为,新的《土地管理法》规定国家允许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保障了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的权益,有助于恢复乡村活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田王帅律师认为,新《土地管理法》的最大亮点是破除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的法律障碍,将大大提升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为城乡一体化建设铺路。三位律师还针对听众热线咨询的土地问题进行了解答。
 
 
  省律协三农委持续关注土地制度改革法律问题,于今年5月举办了“首届乡村振兴和土地制度深化改革”研讨会,并在《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通过后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交流会。今后还将进一步组织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研究和学习,提升律师在土地法律法规领域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