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十佳行业贡献律师】许小平律师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 2019-11-14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律师协会
  编者按:
 
  为庆祝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总结展现我省律师行业40年发展成果,表彰奖励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典型,陕西省律师协会评选出了行业内“十佳律师”和优秀律师事务所。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律师队伍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行业新形象,凝聚奋进新力量,省律协近期将对评选出的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十佳律师”进行宣传报道。
 
  【十佳行业贡献律师】许小平律师先进事迹
 
 
  许小平,男,194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央第二政法干校。1980年7月在西安市第一律师事务所任职。曾任西安市一律主任、党支部书记,西安市律师协会党总支书记、副会长。1992年组建合作制泾渭律师事务所,1995年9月成立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担任主任。曾被评为国家一级律师,西安市十佳律师,部、省、市优秀律师,省、市级劳动模范,西安市有贡献的专家等。在1997年《陕西日报》报道中被誉为“百姓的律师许小平”。
 
 
  许小平律师1980年开始执业,1995年创办西北地区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许小平律师先后担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西安市律师协会党总支书记、副会长,并被评为西安市十佳律师、司法部优秀律师、陕西省暨西安市两级劳动模范。许小平律师现担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
 
  1983年、1984年连续二次被省委政法委授予政法战线的先进工作者、省劳动模范;1986年出席了全国第一届律师代表大会,并担任全国律协理事;1987年11月29日,担任西安市第十届人大代表;2005年5月1日,被西安市人民政府授予市级劳动模范和有特殊贡献的专家;后被司法部、司法厅、市司法局评为优秀党员,获得优秀律师称号;陕西省人事厅职称评定委员会授予一级律师称号。
 
  坚持做好为困难群众服务是他执业的准则,执业期间,他帮助了众多贫困群众,为数十位未成年人讨回了公道,获得了足额的赔偿金。他不但未收取费用,反而还给孩子们捐款治病养伤和读书上学。许小平律师因此受到西安市司法局、市律协的表扬和奖励,其事迹成了业界佳话。
 
  他代理的数百起刑辩案件,有的保住了性命,有的宣告无罪,有的从轻发落。西安某大学一名60岁的老教授故意伤人案,许小平对老教授日常生活经过分析,认为其患有精神疾病,随后申请对老人进行精神鉴定,法院采纳了许小平律师的鉴定申请,对其进行精神司法鉴定,结论是老人患有间歇性精神障碍,属于限制行为能力,给予从轻量刑。
 
  1990年,王华洲因故意杀人罪含冤被捕,2010年6月5日刑满释放,许小平律师开始着手帮助他申诉,2010年至2017年期间,徐小平和助手罗振东律师多次往返于最高院和省高院,2017年10月24日,省高院做出了再审决定书,12月17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王华洲案。经过8年的努力,终于在2019年3月22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王华洲无罪。从许小平担任王华州案的二审辩护律师至今已有20余年,许小平律师跟着案子也走过了20多个春秋,青丝慢慢变成白发。许小平在给省高院的信中说:“如果我走了,我将委托我的助手、青年刑辩律师罗震东继续关注此案,直到有了结果,我才能闭目长眠。”
 
  而今,两鬓微霜许小平律师依然在一线从事刑事辩护工作,活跃在各级法院和全国各地的培训课堂,义务普法,匡扶弱势,不断延伸自己的“律师梦”。许小平律师关心轻年律师的成长,为轻年律师传授自己执业40年的心得体会,他时刻关注着律师事业的发展,不仅是出于对律师职业的热爱,更是人民群众对他的信任和需要,将他和人民群众紧紧地捆在一起,在当自己还有能力的时候他还在继续回报社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