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十佳女律师】雷西萍律师
发布日期: 2019-12-5    作者:     来源: 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
  编者按:
 
  为庆祝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总结展现我省律师行业40年发展成果,表彰奖励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典型,陕西省律师协会评选出了行业内“十佳律师”和优秀律师事务所。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律师队伍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行业新形象,凝聚奋进新力量,省律协近期将对评选出的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十佳律师”进行宣传报道。
 
  【十佳女律师】雷西萍律师
 
 
 
  个人简介
 
  雷西萍,女,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第十一、十二届陕西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现任陕西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专家咨询组成员,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咨询专家,陕西省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非常任委员,陕西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2008年荣获首届陕西“三秦十佳”律师,2015年获“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全国优秀社员”,2016年被司法部授予“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先进事迹
 
  雷西萍从事律师职业二十多年,她不懈地为中国民主法治的建设砥砺奋进,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委员律师,积极为陕西法治建设、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建言献策,真正实现了为民讲话、为民办事、为民谋福的政协委员职能。
 
  雷西萍律师积极履行参政职能,推动法治建设,累计提案近60件,其中,全国提案两件、全国优秀社情民意两件,省优秀提案五件、省重点提案两件、优秀社情民意五件。《关于提升法官员额制改革后简易案件审理效率的建议》被评为全国优秀社情民意信息,《陕西省依法治省的成效、问题及对策》《陕西省应当加强完善员额法官责任追究制》《关于预防、减少错案的若干建议》《关于制定科学的法官考核标准的建议》《关于陕西省政法委建立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的建议》《高院在受理再审的申请审查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及改正意见》《陕西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建立律师统一门禁制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建议关注、打击、预防女性职务犯罪》等这些提案都受到了陕西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被一一落实,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为陕西省民主与法治建设作出了贡献。
 
  弘扬法治理念,助力依法行政。她于2015年至2016年被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指派挂职陕西黄陵县副县长,这在全国律师行业属首例。在挂职期间,雷西萍负责司法、法治、地方志等工作,分管县科技局、司法局、法制办、县志办,她带头树立政府依法行政的理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陕西省“两会”中,雷西萍为黄陵县提出的《关于对黄帝文化品牌进行保护的建议》成为全国政协提案,得到了25位政协委员的联名支持,为黄陵县祭祖提供了法治保障。
 
  参与员额选拔,投身司法改革。2016年2月,她受聘担任陕西省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第一届非常任专家委员,同年10月她参加了全省法官、检察官遴选面试工作,在遴选过程中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力求评分客观公正,为我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
 
  伸张社会正义,维护法治秩序。执业二十多年来,她办理了大量各种类型的案件,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以扎实的法律功底、高度的敬业精神,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得到了当事人的充分信任和肯定,为企业避免和挽回了巨额的经济损失。雷西萍律师积极开展非诉业务,为政府维权,化解多起国企纠纷,使大量的国有资产免于流失;她曾为被关押200多天的当事人沉冤昭雪--从可能判处无期徒刑到不起诉与国家赔偿,雷西萍践行了律师执业为民的理念,始终坚持为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而努力奋斗。
 
  援助弱势群体,彰显法治文明。她经常放下手头的案件,给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每年为社会大众提供法律咨询数百次,为各大企事业单位讲解法律知识课程数十次,提供法律帮助十余次。2016年,雷西萍被司法部授予“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她常对大家说:“每当法律援助对象的合法权益得到伸张,他们绽开的笑容让我非常欣慰,再苦,再累,也值得。”
 
  探索制度改革,促进法治建设。她笔耕不辍,撰写的《完善司法制度,实现司法公正》一文被中国法官协会评为优秀论文三等奖;2010年撰写的论文《ADR方式对仲裁工作的几点启示》被收录在《如何打破僵局》一书中;2011年,撰写的论文《陕西省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发展现状研究与保护》被评为西部律师发展论坛陕西优秀论文二等奖;2014年撰写的《论企业商业秘密法律风险的防范》一文,荣获第六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优秀奖,同年撰写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一文被陕西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评为二等奖;2016年,组织举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实务论坛,主编《知识产权律师实务与法律服务技能》一书;2017年6月,撰写的《浅谈“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知识产权保护》被陕西省司法厅评为二等奖。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