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铜川律师行业:疫情面前高站位 发挥优势强服务
发布日期: 2020-2-23    作者:     来源: 铜川市律师协会

铜川律师行业:疫情面前高站位 发挥优势强服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铜川律师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律师就要担当”的政治自觉,坚决落实中、省、市部署安排及市司法局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内部防控、组织捐款捐物、开展普法宣传、为依法科学防控建言献策,努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律师的职责使命。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防控机制

      疫情发生后,铜川市律师行业党总支、市律师协会及时发出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了铜川市律师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律师行业党总支书记孙珂任组长,市律师行业党总支副书记、市律师协会会长梁安、市律师行业党总支副书记李铜林任副组长,由市律师行业党总支委员、市律协副会长担任成员。各律师事务所及党支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带头落实应急响应和疫情防控制度措施,切实加强本所律师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市律协秘书处及时全面启动疫情监控和报告制度,摸底调查,统计律师及行政人员常住地、武汉往返史、解除史等信息并第一时间进行报告。做到上令下传,下情上达,有事报事,无疫情报平安。各律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严从紧堵塞疫情传播风险漏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同时,教育引导本所律师自觉接受、配合当地村(居)委会的工作,近期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集,减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播的机会。铜川市律师无一人被感染,无一人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决定了法律人服务疫情的方式也必须随之变革。各律师事务所制定了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实行律师居家办公制,办理行政、财务事宜实行预约制,为顾问单位及客户提供法律服务。各所采取无纸化作业,电话、邮件、微信、网络视频等服务方式办公、开会、沟通工作。陕西兰天律师事务所为应对疫情防控,及时向政府等法律顾问单位、客户发出服务公告,形成了律师轮值岗+居家办公法律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提供法律服务。该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律师将全国普法办、最高检、最高院、省律师协会等部门发布的有关法律知识和指引、汇编进行收集整理,汇集为《兰天所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汇编》,通过线上以电子书形式发送给政府等顾问单位及客户。为了方便查阅,还加班印制纸质汇编100多本,送到铜川市委、市政府、耀州区政府、市财政局、城管局、司法局、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及时解决了当前各单位依法防疫遇到的法律难题,为各单位依法防控疫情提供了依据。该所先后向耀州区政府、新区管委会、铜川市执法管理局等单位提供咨询25次,参加疫情防控法律事件处理3次,真正成为政府疫情防控的法律助手。同时,市律协组建了由30名律师组成的铜川市律师志愿者服务团,为全市各级政府、企业、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就疫情防控提供公益、免费、点对点的精准法律服务。全市律师先后向市、区政府部门、企业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法律意见10多件,参与疫情防控法律事件处理5件,为依法防疫提供了法律保障。

党员干部先行,一线体现担当

      疫情一级响应的警报拉响后,各律所党支部书记和主任带头落实首位管理责任,全面掌握本所每名律师活动情况,不少律所书记、主任对律师在铜情况逐一打电话,询问摸底,排查登记,布置安全防护措施,第一时间报告市律协。各律所积极响应所在区县、街道、社区的号召,参加战疫小分队,主动投入防控疫情一线。耀州区律师行业联合支部书记李岐同志认真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第一时间前往住所耀州区永安路街道东站社区报到,主动要求作为志愿者加入党员先锋队去疫情检测点值守。他不惧严寒、不畏风险,连续执勤10多天,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方面的法律知识,安抚群众情绪,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检测,全力以赴把好社区群众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防控最前线。陕西絜矩律师事务所主任、民建党员胡解良律师通过律所公众号每天一期进行疫情普法宣传,担当起了义务防疫宣传员。陕西兰天律师事务所预备党员何攀主动请缨,参加党员先锋突击行动。承担枫林和阳光两个社区、7户21人返铜人员及同住人员的隔离管控工作。为方便隔离管控人员生活,他建立了微信群,对其进行二十四小时管家式服务。隔离人员有任何生活需要,只要在群里讲一声,何攀立即想法设法解决,为他们送去温度计、生活用品,解决生活困难,及时监控隔离人员体温及身体健康情况,对隔离人员进行每日三次体温记录、建立健康情况台账,进行巡查,并将相关情况向正阳路街道办按日报告。仅有2人的陕西宜阳律师事务所在党员主任张兆荣的带领下,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第一时间深入宜君县玉华路二期廉租房小区开展居民出入境信息排查,做到动态摸排每日“零报告”,全面掌握小区人员动态;组成宜阳“战疫小分队”法律服务组,为宜君县彭镇、太安镇湖北及武汉返乡居家隔离的26人送达法律“一封信”告知权利义务,提供防疫法律咨询解答20余人次。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抗疫第一线。

慷慨解囊奉献,彰显大爱无疆

      疫情的发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需要全社会合力共聚,提供强大的帮助。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铜川市各律师事务所凝聚各方力量,增强社会责任,奉献一片爱心,大家通过个人或集体捐款的形式,发起了捐款行动热潮,展现了铜川律师抗击疫情的决心与爱心。市律师协会会长,陕西兰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梁安率先倡议,组织该所执业律师闻令而动,打响了爱心捐款的第一炮。该所员工、家属捐助善款84200元,其中梁安及家属子女个人捐款25000元;与此同时,各律师事务所积极响应省、市律师行业党组织的倡议,组织广大律师踊跃参与,奉献爱心。截至2月20日,铜川市已有13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市法律援助中心及市律协秘书处工作人员累计捐款134116元。陕西絜矩律师事务所主任、民建党员胡解良律师于2020年1月30日在全市律师中率先为铜川市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给黄冈市妇幼保健院捐款200元;2月10日,上班后的第一时间,胡律师购买了九箱牛奶、五箱方便面、两箱加多宝及两箱糕点等价值1000余元的物资,对战斗在疫情一线的铜川市华惠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这些,展现了铜川律师行业在疫情面前讲政治,顾大局,有担当,知奉献,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