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省公安厅、财政厅走访律师代表委员听取建议提案办理回复意见
发布日期: 2020-5-21    作者:     来源: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
  省公安厅、财政厅走访律师代表委员听取建议提案办理回复意见
 
  5月20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监管总队总队长张广东、监管总队副总队长秦海明、办公室调研员张雪艳,省财政厅政法处副处长张乃安等相关负责同志到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走访了律师代表和委员,就建议办理回复内容进行了汇报答复。省人大代表韩永安、省政协委员雷西萍、省律协和西安律协刑事委员会相关律师参加了会议。
 
 
 
  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
 
 
  省公安厅监管总队总队长张广东、省财政厅政法处副处长张乃安就建议办理回复内容进行汇报答复
 
  会上,张广东就建议办理回复内容进行了汇报答复。针对建议中提到看守所律师会见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省公安厅按照“两会”精神和代表委员建议提案要求,把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放在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把解决律师会见工作存在的问题作为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点来推动。高站位安排部署、高起点统筹谋划、高标准推动落实,通过与省司法厅、省律协的积极联动,联合下发《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实施办法》,召开全省公安系统保障规范律师会见工作现场会和部署会,在12个试点看守所有效开展了规范律师会见工作,通过深度研判、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全面改善了会见的硬件设施、拓宽了会见预约渠道、提高了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了建议提案办理的工作。下一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抓好落实,从建设规划、长效机制的建立层面入手,全面提升保障律师会见工作水平。
 
  张乃安表示,省财政厅对于推进我省看守所律师会见室建设的建议高度重视,虽然疫情的影响和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的实施给财政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是财政厅有信心、有能力配合好会见室基础建设工作,为全面提升律师会见工作提供支持。
 
 
  韩永安代表就建议发言
 
  韩永安代表充分肯定了公安厅及各级公安机关在落实建议办理方面的扎实工作和显著成效。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背景下,律师会见工作的改善将有力地保障宪法权利的落实、保障司法公正透明,推进我省法治化建设。公安厅紧扣律师会见的问题持续发力,从标准规范和机制层面,统筹解决了公安机关与律师行业两个系统的问题,取得了制度和机制的突破。
 
 
  雷西萍委员发言
 
  雷西萍委员高度认可了公安厅对推进改善律师会见工作的重视与担当。针对看守所会见工作,省公安厅勇于直面问题,深入查摆问题、积极调研、全局谋划、精准施策,实实在在地提升了会见室的建设,通过关注细节规范改善了律师会见的直观感受,创造了全国提升律师会见工作的成果典范。
 
  会上,参会的省律协、西安律协刑事委员会的各位律师还就常态与疫情防控下的律师会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安全有效的信息数据系统,提升律师会见工作效率。
 
  杜清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对下一步公安厅在统筹推进律师会见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经过一年的扎实推进,我省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按照今年省人大会议精神及代表提出的“507”号建议,结合人大代表建议回复函的内容,继续对前一阶段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与此同时,希望密切与财政厅、司法厅、省律协的部门联动,在推进律师会见工作的软硬件建设上,优化物力财力配置,争取专项资金支持,立足实际将措施加力、联动加强、规范抓细,工作做实,把律师会见这个法治文明的窗口和平台建设好、维护好,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