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古田再出发,不断开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参加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感悟
发布日期: 2021-6-16    作者:     来源: 安康市律师协会
  古田再出发,不断开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参加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感悟
 
  安康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 史鹏
 
  经安康市律师行业党委推荐、陕西省律师行业党委审核以及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批准,我参加了在古田干部学院举办的全国律师行业党委2021年度第一期行业党委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与我一同参加此次学习有陕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艾平,以及付晓兵、李松林两位基层党员律师。学习归来,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期间领导的专题辅导、老师的激情讲授无不历历在目。
 
  5月30日,我们乘坐西安至厦门航班抵达目的地,机场出口即看到全国律师协会古田干部学院牌子,在全国律师协会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下,我们来到古田干部学院并办理好入住手续。
 
 
  古田干部学院环境优美,学院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古田镇八甲村,以“红土地特色、园林式建筑、科学化功能”为目标定位,近年来,福建省抓住红色文化优势日益凸显的新机遇,着力提升古田红色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努力把政治资源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新优势,把古田打造成为思想建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基地,政治建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教育基地,把古田干部学院打造成了全国一流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5月31日上午九时,全国律师行党委2021年度第一期行业党委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30名律师行业党委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熊选国出席开班式并作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开班式由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主持。近三个小时的专题辅导,熊选国副部长向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诠释了律师与党建的重要性。熊选国强调,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律师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渊源,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将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熊选国要求,要牢牢把握律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巩固和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律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人民律师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践行职责使命,抓好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律师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努力开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下午,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全国律协秘书长田昕作了题为《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 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田昕秘书长虽然到全国律协只有半年多时间,但通过调研,认真总结,在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方面下足了功夫。田昕首先就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向大家作了介绍。截至2021年5月,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行业均设立了党委,实现了律师行业党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党员律师占协会班子成员77%,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引入所有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章程。其次,通过台账摸底、分类指导、述职考评、集中整顿等方式有效推广党建全规范。第三,通过强基、领航、聚力、先锋四大工程努力实现党建全统领,并就如何具体实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第四,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强调律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党建促所建,所建促发展,党建是统领,所建是目的;避免两张皮,确保管理畅通。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重形式不重效果现象,客观研判,结合现状,把党建工作做深做实。田昕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律师党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熊选国副部长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律师行业专项治理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使命,开拓创新,为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做出党员律师的贡献。田昕还就如何开展地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当晚,参训学员又分六个组进行讨论。我们陕西四位参训学员与河北、吉林、浙江、海南五省在第三组进行讨论,每个学员均作了交流发言。陕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艾平在发言中讲到,熊选国副部长的专题辅导报告诠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进一步阐释了依法治国与从严治党相结合的关系,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守法,不干预司法,引导律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加强律师队伍政治思想教育,抓好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李艾平还结合田昕辅导,强调要把陕西律师党建工作,尤其青年律师政治思想工作做深做实,在如何避免重形式轻实效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高陕西律师队伍政治素养,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陕西律师队伍。李艾平还向大家介绍了陕西风土人情及陕西律师情况,分享了陕西律师党建取得的成果,发言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培训中,福建省委党校资深教授李新生以《光辉的历程 伟大的贡献》为题,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让我们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发展中,经历了红船、井冈山、苏区、长征、遵义会议、延安会议、西柏坡精神,从艰难走向胜利;通过抗震救灾、载人航天、抗击疫情、探月潜海、反腐倡廉、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精神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追求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通过参观长汀红色旧址群、杨成武将军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我们了解到了长汀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军故乡、红色土地、红旗不倒的地方。长汀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长汀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何叔衡在长汀就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2万多名优秀儿女参加了红军,涌现出了老将军13名,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1932年,第一个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中共福建省委、福建军区等机构在长汀成立,长汀成为福建革命运动的政治、军事中心。
 
 
  在古田,参训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向毛主席塑像敬献花篮。通过瞻仰主席园、古田会议会址,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协成店,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感受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感受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理论探索的艰难。现场教学、互动教学、视频教学、经验交流、情景教学、分组讨论、学员论坛、行车教学等多项教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帮助参训学员学思想理论、学党史国史、学政策规定、学方法经验,探讨交流律师行业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古田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地方,是毛泽东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地方,在古田真正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铸就了党魂军魂。这里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五大渊源之一:源于长期以来推动地方法治工作的实践,其中包括习近平总书记19次到闽西、5次到古田。
 
  在古田会议会址,现场教学讲解以《铸魂胜利路》为题,向大家生动讲述了古田会议的意义。古田会议是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中的红四军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第九次全军党代表大会。此次大会由陈毅主持。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并作了多次讲话;朱德作了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了中央《九月来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毛泽东重新当选为书记,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四军中的领袖地位。
 
  《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以来丰富经验的总结,达到理论的升华。它忠实地依据马克思主义军事学说,又摒弃当时国际上盛行的教条主义的束缚,立足于中国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创造性地系统地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一支无产阶级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对于农民成分占多数的中国共产党,这也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决议》的诞生,表明了在斗争中正在逐步形成的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成员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集体军事智慧,标志着毛泽东建军思想的形成和确立。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国共产党史上重要的会议之一。《古田会议决议》成为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其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古田会议会址被誉为人民解放军的“军魂”所在地。“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有了现场的感官认识,再听古田干部学院法学专业副教授黄荣英生动讲解的《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专业辅导,将这次培训推向了高潮。
 
  期间,在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的统一安排下,部分党组织书记,结合古田会议“求实创新”的精髓和辅导报告的要求,再次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分三个组送法分别到社区到学校到企业。在古田无地社区,律师到居民家进行法律咨询;在蛟洋工业区提出了建立福建乃至全国首个“标准化与合规示范园”的建议;组织部分党组织书记到紫金铜业、德尔科技、泰山石膏等当地十余家知名企业宣讲民法典,得到了当地工业区管委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经验交流环节,福建、云南、贵州、湖北、黑龙江、浙江等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的上台交流发言,让大家深受启发。
 
 
  此次培训班让参训学员接受了一次令人难忘的红色洗礼,通过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升华了思想。“思想建党,政治铸魂”“成功从古田开始”“古田再出发”这些熟悉的话语至今还在我耳畔回响。
 
  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律师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是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进步的坚实基础。做好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相信各地参训党组织负责人定会以这次培训及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以党建为抓手,把会议精神学深悟透,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所在省市,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加快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开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关闭窗口